目極千裏兮,傷春心。
魂兮歸來,哀江南。

一点点感想【丕植/植丕】……

丕植或者植丕就是要代入厚重的历史才更香啊……😍

丕对于植来说,是一母同胞的兄长,是一国的君主,是丈夫,是洛神……

君臣,夫妻,神人——丕是前者……天上的光辉,不曾偏爱一人。

植为什么要追逐丕,不断请求起用,甚至说出即使自己是异姓,非曹家人,在情理上也应该被任用之类的话,是因为他把自己沉甸甸的政治理想寄托在丕上面了。

他的理想可以说是丕,更确切是天下国家,正好 自己的兄长和天下合一,他的情感和期望就随云飘去遥远的帝京了。轻盈,飘忽,又永远没有回信。

他也许曾经满怀自信,自己才高父亲喜爱,君主与自己一母同胞,按故事自己没理由不被重用。他要按照自己年少的理想,去改造国家,匡扶社稷。

现实却将才情高超心怀浪漫的曹子建甩进现实了——你是后者,就没有去选择的权力,就没有被选择的必须。

他也曾愤懑,不屈,但更多的,是期望被任用,去经营曹魏。这是父亲的基业,兄长的天下,他的意气风发。

这种沉闷几乎将他包裹,黄初六年,他以为他可以跳出来,挣脱这种失意,去成为国家的股肱之臣,一展谋略与才华。

可惜,他的君主不久就崩于嘉福殿,世上再也没有与他血缘如此亲近的神了。

理想逝去,曹子建也命不久矣。


评论(2)
热度(4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風吹鶴(半隐退单机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